健康园地

HEALTH GARDEN

图片名称

官方微信公众号

图片名称

官方抖音号


18

2022

-

08

省三院心理专家与您漫谈居家隔离心理调适之老年篇

很多老年朋友都有每日出门的习惯,疫情期间,居家隔离,所以老年朋友锻炼、遛弯和出门采购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,而且老年朋友,在疫情期间相较于其他年龄阶段,更加容易出现心理上的特殊反应。

很多老年朋友都有每日出门的习惯,疫情期间,居家隔离,所以老年朋友锻炼、遛弯和出门采购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,而且老年朋友,在疫情期间相较于其他年龄阶段,更加容易出现心理上的特殊反应。老年人接受信息能力不同于其他年龄段,心理上更容易脆弱和孤单。
 

有的老年朋友甚至会过度忽视新冠疫情的严重性,会出现固执地硬要外出的行为,而又有过度“关注”疫情的老年朋友,则会出现过度恐慌的心理行为。所以,老年朋友们学会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尤为重要。

 

图片
 

针对老年朋友的心理调适,

有以下几点建议:

1、建议老年朋友们不要因为疫情去打乱自己正常的生活节奏,保证规律健康的饮食和睡眠节律。

2、将户外运动(遛弯、广场舞等),改成适宜的室内运动,例如室内走步、与同屋人下棋等,动静结合,调适身心。

3、根据平时的兴趣爱好来调适心情,做些自己喜欢做的,看看电视等娱乐项目。

 

图片

 

除此之外,老年群体的心理调适更离不开家人的陪伴与支持,往常由于工作而不能经常回家的年轻人们,这次疫情也是一个特别的机会,年轻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老年朋友,使年轻人和老人之间有了更多的亲密联结和情感交流的机会。同时也给了大家好好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时光的机会,享受天伦之乐。